障礙女性平權路迢迢:女性障礙者的多重困境

議題歸類:
健康、醫療與照顧
提議人:
蔡淳如
所屬團體:
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議題說明

■為促進婦女/性別平等政策,由下而上發聲,讓政策得以回應在地推行的實務現況以及基層實際需求。為此,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基金會於2020年透過「婦女議題溝通平台」與民間團體共同討論婦女/性別議題,瞭解議題倡議方向,期待凝聚共識,形成政策建議與未來改革參考。
■議題聚焦綜整出4個面向分別為:「多元公共參與」、「人身安全」、「障礙女性平權」與「女性就業與經濟」;未來,除掌握法制推動情況外,亦將延續過去基礎,持續與民間團體共同合作,匯流各婦女/性別團體之意見、觀點進行討論,並透過線上及線下的力量來延續倡議能量。


 訴求方向

│社福政策規劃應具障礙與性別交織思維,並建立社區支持系統│
■現行社福政策思維及服務資源多未深入關注障礙者箇中的性別差異,女性障礙者更多受到去性別化的對待,性別不平等的現象於女性障礙者群體中更加嚴重,不被平等和尊嚴地對待,使其於社會及家庭中受到壓迫,地位低落,因此,社福政策規劃應具備障礙與性別交織思維,並於社區中佈建障礙女性的支持系統,協助障礙女性就近獲取生活支持,無礙地參與社會。
│完善障礙女性的人身安全支持環境│
■障礙女性於社區中經常面對性騷擾、性侵與家庭暴力等人身安全問題,社福政策應提供便利受暴障礙女性更為多元且便利使用的求助資源和申訴管道,且應從障礙與性別視角規劃妥適的庇護安置措施,如庇護場所的軟硬體設施設計即須考量到不同障礙情境女性的使用需求。此外,現行社會環境對於障礙群體仍不夠友善,雖然公共場域逐漸落實無障礙設施與服務,但諸多部分仍未充分符合不同障礙情境及性別的需求,對障礙者參與社會形成重重阻礙,因此,除應持續加強無障礙環境的改善外,於規劃設計時,即應考量不同障礙情境與性別的使用情境。
│強化醫療院所無障礙軟硬體友善程度│
■醫療現場普遍缺乏無障礙思維,除輔助障礙女性的硬體設備不足,也缺乏具備專業障礙知能的醫療人員,例如檢查設備不適合肢障女性使用、診療過程缺乏適當的聽/視障溝通與引導等。因此,無論是醫療院所的無障礙設施、檢查設備及診療方式,皆應考量各障礙情境女性的需求做合理設計與調整,醫療人員亦應具備專業的障礙知能,使各障礙情境的女性皆能近用醫療保健資源,保障障礙女性的醫療健康權益。
│提供充足社福支持實踐母職與擔任不同社會角色,打破刻板印象│
■障礙女性經常面臨不配當媽的質疑,母職實踐過程中更缺乏充足的社福資源支持,故應考量不同障礙型態及需求,為障礙女性提供充足的孕產及育兒支持系統,如無障礙孕產醫療服務與育兒設施/輔具、多障版本的育兒手冊及指導諮詢等,同時,更應鼓勵企業開發育兒輔具,輔助障礙母親妥善照顧嬰幼兒,匯集公私部門的共同支持,讓障礙女性的母職實踐更無障礙,進而打破障礙女性無法擔任母職的刻板印象。
│各類統計應納入障礙女性,讓其生活情境與需求更加清晰│
■障礙女性隨障礙情境不同,生活處境與需求也會有所差異,因此,中央部會的各類統計應將障礙女性群體納入,並有更細緻的調查問項與呈現,讓障礙女性的不同生活處境和需求能被瞭解與凸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