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職場性騷擾防治,一同打造性別友善工作環境

議題歸類:
人身安全與司法
提議人:
張淑卿
所屬團體:
財團法人現代婦女教育基金會

 議題說明

近來性騷擾事件頻傳,引發社會關注,現代婦女基金會長期致力性別暴力防治,並提供性騷擾事件諮詢服務,近年本會發現,109年之性騷擾諮詢量中,職場性騷擾竟高達54.3%,較106年的17.6%大幅提升,另在本會長期服務及關注觀察下,發現性騷擾相當容易在職場發生,且民眾性別意識及自主已逐漸抬頭,不再隱忍且透過諮詢有行動意願。對此,本會於今年1月8日至2月16日進行《我們與性騷擾的距離–女性職場性騷擾網路大調查》,透過網路共回收1,057位女性問卷,並選在國際38婦女節辦理記者會,期待從中了解職場性騷擾案件對被害人的影響、求助困境及公司的處理實況。爾後,希冀透過不同管道傳遞相關資訊,邀請了性騷擾防治實務工作者擔任與談人分享自身工作經驗,以促使社會大眾瞭解面對性騷擾事件可能面臨的狀況、可能的處理/應對方式等,同時,也期待讓更多人了解性騷擾事件對被害人所產生的影響、友善第三人對被害人走在復原路上是重要的,以期建構一個更友善的環境。


 訴求方向

調查結果顯示
一、超過4成女性曾遭遇職場性騷擾 8成被害者與加害者朝夕相處
填答者中有455人曾遭遇職場性騷擾事件,發生率達43%。且在這些職場性騷擾事件裡,兩造關係為上司及員工關係佔41.7%(其中行為人為職場最高負責人者就佔了13.8%),為同事關係者佔39.3%,顯示逾8成的性騷擾行為人出現在受害女性每天的工作環境裡,使其身心安全造成相當大的危害。
二、性騷擾傷害是難以抹滅的傷痛
「性騷擾看起來比性侵害來得輕微,所受的影響應該也較小吧!」是一般民眾常有的迷思。但性騷擾事件的影響有可能相當長久,甚至是難以抹滅的,並非「只是摸一下」、「開個玩笑應該沒那麼嚴重吧!」性騷擾對被害人產生的影響嚴重程度依序為「情緒層面」、「工作表現」、「人際關係」及「生活層面」,其中4成2的女性被害人經歷的影響是多重、互相交織的,顯示職場性騷擾事件所產生之影響並非只是讓被害人感到不舒服而已。
三、近9成公司不知情或未處理職場性騷擾事件
《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3條明文規範雇主防治性騷擾責任,應積極於事前預防及事後採取糾正補救措施,且需給予員工大量的協助。然本次遭遇職場性騷擾的女性受訪者表示,發生事件後公司未採取立即糾正及補救措施者比例高達87.3%,其中64.2%被害人因有所擔憂而未告知公司,但23.1%的受訪者公司雖知悉卻未採取立即糾正及補救措施。
在問及是否曾循公司正式途徑處理時,僅有47名(10.3%)被害人表達曾向公司提出行政申訴,換句話說9成女性被害人面對職場性騷擾事件時,會因「擔心異樣眼光或被質疑」、「公司氛圍、機制對被害人不友善」、「權力不對等下難以開口」等因素而不敢提出申訴,顯示法律制度雖有規定,但多數被害人會受旁人眼光、公司態度及權勢不對等等因素影響而選擇不採取正式管道處理案件。

性騷擾事件影響的除被害人本身,以知名公司新聞事件為例,說明職場性騷擾事件若未依性別工作平等法受理申訴及後續程序,不但重創公司形象,更加影響與其他公司的合作生意,損失慘重。
鼓勵女性參與勞動市場,應努力去除不安全的職場環境,預防性騷擾的本質在人際界限上的尊重,唯有從預防及防治的角度出發,政府方面執法更積極、加強宣導及相關勞動檢查;雇主方面應帶頭落實性別平權政策,從上而下教育管理階層及員工,從個人做起,將可減少許多因性騷擾、性別歧視,而對個人及公司、企業形象造成之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