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女性安心終老的身心準備

議題歸類:
健康、醫療與照顧
提議人:
社團法人高雄市天晴女性願景協會
所屬團體:
社團法人高雄市天晴女性願景協會

 議題說明

■ 截至2021年6月,我國45歲以上中高齡以及高齡女性計567萬3,810人,約佔總人口數52.3%,其中單身(包含未婚、離婚、喪偶)比例更佔該人數的40.86%;而在衛生福利部108年15-64歲婦女需求調查報告中發現,45歲-54歲單身無配偶(包含喪偶、未婚或離婚) 女性,有63.4%未有再找尋伴侶的動機,55-64歲更有高達82.1%是傾向自己繼續過單身生活,意即大多數中高齡以及高齡婦女面對安老以及善終的身後事藍圖是需過好單身生活且要獨立面對的,而如何安老走向善終的資源將只有自己能預先準備。 ■ 已屆中高齡或高齡的單親(單身)女性,面對生理機能退化與生命盡頭的日益趨近,在缺乏原生家庭的支持,或無子女奉養的情形下,現有的服務系統是否有足夠的資訊或諮詢服務,提供這群女性可即早做好終老準備,包括經濟安全的基本保障是否足夠讓他們安穩走到人生最後一哩路。這些都為當今新型態社會下可能面臨的問題。 ■ 探討內容: 1.多元議題及需求的終老準備絕對無法靠單一組織或單一專業即可完成所有宣導到直接服務,建議團體間應可從各自的能量優勢思考,各自專注發展宣導或是直接服務,並透過團體彼此分享與服務銜接、串聯,進而讓整體終老準備服務更趨完整。 2.居住議題是在終老準備中相當務實且基本的需求,且不單是單身(親)女性,而是高齡長者與弱勢族群在租屋市場中弱勢處境達致,建議未來應可就居住議題做進一步發展與串聯。 3.建議各縣市之NGO組織應重新盤點真正在終老準備上實際需要協助的弱勢族群究竟為何,進一步確認需求面向以規劃適切的服務內容,例如雙老照顧、新住民多元文化需求…等。 4.在協力婦女團體發展終老準備創新服務及宣導上,建議政府部門未來在婦女福利服務或宣導補助規定上能不再侷限於人數及場次之實體活動框架,而應更具前瞻性思考實質鼓勵社福團體運用新興社群媒體工具,且應給予適切的經費項目,以積極因應資訊時代提供服務對象更多元的服務輸送方式。


 訴求方向

◆ (一) 應看見(中高齡及高齡)女性終老服務的需求,並促進各專業服務的婦女團體間的網絡能量,建立起終老準備服務「資源共享平台」相互支持。 ◆ (二) 終老準備服務內容多元,最需要的仍是實際的資源挹注,惟現有政府之婦女福利服務經費預算並未針對此項有政策性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