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障礙媽媽的友善育兒環境:育兒支持平台及友善醫療環境

議題歸類:
健康、醫療與照顧
提議人:
陳佳雯
所屬團體:
社團法人屏東縣啟智協進會

 議題說明

身障婦女在雙重弱勢情境下是長期被忽視的議題,國際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上的重視及國內的服務與法規檢視(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更是看到身障婦女在各項系統中無法得到支持。

屏東縣啟智協進會在地服務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34年,實務中發現身障婦女因自身障礙在實踐母職角色過程中缺乏適當的支持,例如懷孕的身障婦女孕產及照顧資訊獲取不易、育兒壓力無處宣洩、因懷孕產生的身體變化、家人的態度及社會的期待…等,這些困境造成身障婦女產生社會排除效應,社會拒絕障礙者的出生,使得障礙女性的生育被視為會製造出更多社會麻煩,因此直至今日在法律合法的壓迫下,許多年輕的障礙女性仍在非自願的情況下,被勸說結紮及墮胎,強行剝奪身為女性對自己身體和生育的自主權,進而影響身障者及其子女的社會參與,同時也影響身障婦女的母職實踐。

根據屏東縣政府公務統計報表及屏東縣身心障礙人數統計報表顯示,本縣身障人口截至112年7月止屏東的育齡女性(15-49歲)有17萬人左右,而屏東的障礙女性有2萬2,983人,進一步去瞭解,屏東育齡的障礙女性有4,581人,這些隱形的身障媽媽佔屏東育齡女性的2.5%,顯現在屏東每100位育齡女性,有2.5位是身障者。
本會自108年服務懷孕身障婦女至今已開案服務45位,從個案服務、成長團體經驗中發現身障女性從婚前到產後的照顧困境,以及與社會互動的困難,為促進身障婦女之福利與權益提昇,本會辦理「屏東縣屏障媽媽超給力應援團」計畫,透過身障與育齡婦女之交織性,設定為育齡婦女(15至49歲女性人口)與身障之交織性找出潛在服務對象,以瞭解其生活處境及需求,並研擬提供服務方案。


 訴求方向

一、 打造育兒支持平台:成立身障婦女線上資源專區,增強同儕支持的認知與協助,在障礙姊妹支持與陪伴下讓育兒更輕鬆;並且透過平台交換二手育兒輔具,發揮互助網絡的功能,也增進彼此之間的交流。

二、 營造友善醫療環境:
1、可近性的醫療環境:建立無障礙的實體環境,包括易於到達的診療室、無障礙的醫檢空間、明確的標識和指示,確保障礙媽媽能便利的使用醫療設施。
2、醫事人員友善態度:針對醫療服務提供者進行專業培訓,增進對各種障別的理解和應對技能;並且在醫病關係上建構友善溝通管道,避免因為對障礙的不了解及標籤化,影響障礙者就醫權益。
3、多元性的溝通工具:針對不同障別提供多元性的溝通管道,例如視覺輔助、手語、文字板等,並且接納輔助工具進入診間,如同步聽打員及手語翻譯員等,確保可與障礙媽媽進行有效的溝通。

*透過與障礙團體、網絡單位、專家學者與醫療院所等,建立共識,建構障礙媽媽的友善醫療環境,並且打造育兒支持平台,共同致力於創造友善、支持的環境,支援本縣所有障礙媽媽,陪伴打造理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