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育兒照顧需求離職之女性,重返職場的需求與發展

議題歸類:
就業、經濟與福利
提議人:
范惠淵
所屬團體:
新竹縣北區婦女福利服務中心

 議題說明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人力資源調查統計,我國女性2021年女性勞參率於25~29歲達到最高峰為89.87%,卻在婚育年齡之際(30~34歲)開始下降。從各國女性的勞參率比較看來,我國2020年女性勞參率低於其他國家,且未呈現M型曲線,顯示我國中途離開職場的婦女,重回職場就業比例低於其他國家。
從社家署計畫推動之「女性生活設計」一書中提到在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的社會,經常擔任家庭主要照顧者的是女性,負擔看不見的無償照顧責任,其中僅有22.5%的女性能挺過重重壓力返回職場,50歲以後的勞參率更是遠低於其他已開發國家。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資料顯示,重返職場女性面臨勞動市場型態之改變,進入職場容易面臨就業障礙有家庭照顧責任、就業資訊不足、就業資訊缺乏、專長技能不足、期待彈性工作等多重因素。
雖然女性重返職場在現實環境上面臨許多上述多重因素,然而從有關網路搜尋引擎上的「百大婦女關鍵字報告」中,有高比例的女性搜尋二度就業、轉職、自傳與範例、職業培訓、專才培養,顯見女性對於婚後重返職場、能力培育及機會取的仍有其服務需求。 103年與107年的新竹縣婦女生活狀況及福利需求調查報告中,受訪婦女對於整體生活中所面臨的重大困擾以「經濟狀況」的比例最高。

112年7月新竹縣婦女福利服務中心透過線上問卷方式,蒐集新竹縣80位有意重返職場女性的意見。這80位有意重返職場女性中,關於離開上一份工作的原因,前三名依序為「照顧幼兒」(53%)、「懷孕」(30%)、「生涯規劃,自行離職」(18%)。其中因照顧幼兒而離開上一份工作的42位女性中,有意願回到職場的動機,前三名依序為「經濟需求」(60%)、「展現專業、自我成長與實現」(48%)、家庭照顧責任減緩」(48%)、「擴大生活圈及人際關」(41%)。因照顧幼兒而離開上一份工作的42位女性中,對於重回職場,最在意或擔心的事,第一名是「家庭支援系統不足:無法兼顧育兒、照顧長輩、家庭事務...等」(64%),其次是「專業能力不足:如電腦新興科技、無法勝任工作職務」(48%),第三為「薪資報酬不如預期」(45%)。若辦理課程,因照顧幼兒而離開上一份工作的42位女性,希望可以從中得到的協助,第一是「第二專長的培力」(60%)、其次是「個人心理調適:增加自信、就業適應準備」(57%),第三則是「家庭安頓、時間管理學習」(50%)。


 訴求方向

一、重視女性重返職場議題及女性經濟賦權:問卷中抽樣出因照顧幼兒離職的42位,其重返職場的動機著重在「經濟需求」,這表示想要重回職場的女性主要是有經濟需求,雖因經濟需求而想要返回職場的女性佔了60%,但我們更應關注在不利婦女處境之情況下,滿足了基本經濟需求之外,她們的職涯發展的需要。女性在追求職涯發展時,對於工作的期望不僅僅停留於經濟需求,更包括個人成長、認同感與成就感。除了關注基本經濟需求之外,亦須持續關注女性職涯議題。

二、提升女性自我實現及自我肯認:重返職場的動機中「展現專業、自我成長與實現」佔48%,女性有其理想性與自我實現的需求,渴望在工作中展現自己的能力,獲得社會的肯定,並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與意義。

三、增進女性公共參與:女性在面對重返職場的猶豫與掙扎,包括如何平衡家庭與工作、適應科技快速變遷等,往往會先否定自己。為能安穩的接住女性的各方面狀態與需求,讓女性重視自我價值與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我們支持的訴求是,應重視欲重返職場女性對勞動市場轉變的了解,職場安全與知能,同時要關注個人心理調適協助的重要性,提供增加自信及求職前中後的適應準備,其中包含了解不同職涯屬性的特質,以及在職場環境中如何讓他人理解,有效溝通等。最終,我們的目標是讓女性在職場中獲得平等的機會和尊重,從而增加女性的社會及公共參與,同時我們期望激發潛在女性人力資源,使其能夠回應市場需求。



 公開聯絡方式:woman.hch@gmail.com

 提供討論管道:woman.hc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