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Too」運動之後,求助不迷路,營造性別友善環境。

議題歸類:
人身安全與司法
提議人:
林悅梅
所屬團體:
臺北市婦女館-台北好人家

 議題說明

台灣在2023年5月下旬爆發「Me Too」運動,政界、藝文界、學術界都有人遭到指控利用自身的名望對他人性騷擾或性侵,立法院因此在7月28日通過性平三法修法,為台灣性別平等運動繼同性婚姻後新的里程碑。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台灣性騷擾申訴案件逐年上升,2022年的通報數更是2019年的2.4倍,共有2,086件性騷擾,而後續通報成立率達72%。在性別的部分,性騷擾申訴成立的案件中,被害者女性佔了1,414件(93%),男性則有101件(7%),性騷擾案件以女性為大宗。


 訴求方向

臺北市政府積極回應Me Too事件,於112年7月31日創全國首辦委託現代婦女基金會辦理「臺北市性騷擾防治服務專線」,並於112年末邀請市民共同回顧Me Too議題,並關注性平三法修法。

首先由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財團法人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經營管理臺北市婦女館於11月18日舉辦「ME Too」論壇,邀請民間團體、學界以及法律界的代表,針對權勢性騷擾、性侵的概念、網路公審和性平三法進行討論,傳遞目前法規的革新,增強性平意識,11月25日則是邀請現代婦女基金會張妙如總督導分享在遭到權勢性騷擾後當事人的求助管道、求救途徑活動。

其次,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與女人迷合作,在112年11月18日到12月8日於信義婦女支持培力中心辦理為期三週的「ME TOO 事件簿:成為溫暖的手,擁抱那些無聲的痛」性騷擾防治主題展覽,破除一般社會大眾對於性騷擾的迷思,倡導友善路人的概念,舉辦兩場系列實體講座,和一部專訪影片,由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姚淑文局長分享長期在保護受暴婦女第一線的經驗。

從本年度專線服務的服務數據及系列活動的民眾回饋,希望串聯各婦女機構、團體一同宣傳與響應,重視以下議題:
1.破除迷思,建立尊重界限的觀念、瞭解性騷擾的態樣,從小紮根推廣尊重身體界限的觀念。
2.營造性別友善環境,旁觀者如何有效介入、適時給予被害人援手,以及協助蒐證。
3.營造友善環境,擴大宣傳須建構正確性騷擾防治及處理觀念。
4.提升性平各領域專業人員知能,不要成為受害者再次傷害的來源。
5.提升協助資源管道的可近性,增加心理創傷復原諮詢管道及相關資源。



 提供討論管道:tpewomen@ywca-taipe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