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性別暴力,是跨世代共同的使命與任務

議題歸類:
人身安全與司法
提議人:
台灣防暴聯盟
所屬團體:
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議題說明

2023年5月底開始的台灣#Metoo運動引發了一場海嘯,從報紙頭版到社交媒體,再到親朋好友的對話,許多人認為這是一個文化分水嶺時刻,更要讓我們記得所有性別暴力的來源即是性別歧視,這一刻起我們化警訊為動力,消除性暴力不是不可能實現的事,它是跨世代共同合作的使命與任務,2024年更是應該從高度、廣度、深度全面推動性別暴力防治政策的重要時刻!

台灣社會大力推動人權公約,其中《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就明確規範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就是一種基於性別的歧視,而歧視是造成暴力的主要原因。同時國家應恪盡職責進行防止侵害權利,調查暴力行為,施以懲罰及提供補償。

CEDAW第2條與第5條也規定國家應採取一切適當措施改變男女的社會和文化行為模式,以消除基於性別而分尊卑觀念或基於男女任務定型所產生的偏見。同時預防措施教育訓練更包括了性別暴力所導致的創傷及後續個人、家庭、社會、國家的影響。而在全球聯合國最新世代平等論壇「加速性別平權計畫」中的六大議題,性別暴力防治就是最優先、最重要的議題,美國白宮也在今年推出了美國首個國家性別暴力防治行動計畫,與全球戰略結合。

而台灣這一波#Metoo百件公開的沉痛訴說,她與她們(包括他們與TA們)的故事,與這一波我們所有人串聯接棒的力量,將帶給台灣社會重大改變。那將會是一個全面解決問題的政策與法律重新建構,拿掉蒙蔽雙眼的眼罩,戴上創傷與暴力知情的眼鏡,全面公眾態度改變與創傷復原的培力與知能建構!衷心祈願每個人都能平安茁壯成長,免於任何形式暴力、污名化與刻板印象。


 訴求方向

★呼籲總統候選人政治承諾全面推動性別暴力防治政策
訴求1:設立性別暴力防治辦公室
應設立具協調整合功能的專責機構,政府應規畫足夠預算及人力,負責統整及規劃政策,制定短中長期國家行動計畫,並負起監控及溝通各部會的功能。

訴求2:設立性別暴力防治研發智庫
國家應制定明確的防治指標,參酌聯合國與歐盟所推動的性別暴力防治指標與指數,訂定具體的結果指標與影響指標,而非僅只是公務統計的成果展現,並需定期公布

★國家加大投資暴力預防,參考聯合國RESPECT(尊重婦女)框架制定新策略,實施性別暴力防治國家行動計畫
期許我們國家的第一個性別暴力防治行動計畫,計畫內容須跨部會協力與資源整合,並且具體可行,針對台灣性別暴力被害人的特質、受害類型、交織性因素的影響、易受傷害族群的特殊處境等,各類型性別暴力案件中的性別不平等逐一審視,將台灣的尊重每個生命的理念不但與國際框架結合

★看見 「正義的差距」:展開創傷與暴力知情的系統工程
「正義差距」的解決之道可以通過更具理解創傷信息的刑事司法系統與政策來解決問題,必須採取提升全面專業知能建構的創傷與暴力知情的系統工程(包括各政府單位的創傷與暴力知能建構與整體社會的同理心

★強化社區與職場的性別友善與暴力預防之網絡合作與公私協力
台灣基層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已達五千多處,並正快速成長,佈建上述性別友善與暴力預防(包括旁觀者介入)等知能建構,也正是我們能更廣泛有效快速的公私協力網絡合作預防之途徑,我們也應盡速法制化,企業也將成為性別暴力防治的重要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