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發起規則


提議流程圖

提議流程圖(圖說)

為促進民間團體對婦女權益與性別平等發展的議題討論,透過本單元婦女議題參與平台可以與其他民間團體共同來討論所關注議題,藉以凝聚議題共識及了解各地的情況,希望帶動各團體間可以相互交流或串聯,因此我們很歡迎您提出想要討論的議題或是針對相關議題表達您的意見,不論您是支持還是反對,我們都希望集大眾的智慧共同來關注婦女議題。

提出的議題一旦獲得多數的討論或支持,我們將鼓勵或協助議題發起人或團體,召開座談會並邀請中央或地方性別/婦權委員參與,以促進形成具體政策建議。

管理單位:

本平台委由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協助管理。

發起議題:

(一)發起人資格:發起人其所任職的團體須為本資料庫內團體,並填報姓名、職稱、電話、電子郵件等資料,以利後續聯繫。

(二)議題範圍:以婦女權益與性別平等議題為限。

(三)提議方式及原則:

  1. 發起人可於提議題前,先參考本平台中正在討論的議題內容。
  2. 請填寫議題背景、發想概念、緣由、訴求方向等資料,論述方式包含文字陳述或提供相關資料檔案、影音資料連結等,作為佐證資料。(本管理單位將不代為修正或調整任何文字)
  3. 申請方式,請一律於線上填寫。(可先行下載「議題填寫表單」參閱)
  4. 議題內容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本網站管理單位將拒絕公開於本平台上。
    (1)議題不符合本平台所界定的範圍。
    (2)恐嚇、猥褻、誹謗、詐欺或公然侮辱等情事。
    (3)侵害他人權利或法律上利益。
    (4)種族、宗教及性別歧視、人身攻擊。
    (5)違反刑法或引起民事責任之虞。
    (6)法院審理中的司法案件。
    (7)議題內容訴求不明確或涉及個人權益。
    (8)其他違反公共秩序、善良風俗或法律規定之情形。

(四)議題檢核:

  1. 發起人送出提案後,自次日起進入檢核程序,管理單位收到議題起1週內將予以檢核,並以E-MAIL回覆發起人及所屬團體,經檢核通過的議題將於本網站呈現,供大家串聯。
  2. 您的議題經檢核通過後,正式進入串聯階段,並依開放串聯時間於網站上公開,一旦開放串聯將無法撤回,請審慎提出您的議題,若有特殊情形欲撤回,請與本管理單位連繫。
  3. 檢核議題範圍及內容是否符合前項規定。

串聯議題:

(一)串聯資格:區分為團體身份及個人身份

  1. 團體身份:凡為本資料庫內的團體,得以參與議題串聯。
  2. 個人身份:凡對議題有興趣者,均可以參與議題串聯。

(二)串聯方式:點選「我要串聯」,即進入可供串聯的議題,選取議題並點擊「串聯」功能鍵即可成功串聯。

(三)串聯過程中,本平台並無提供留言或討論的功能,若串聯團體或個人有任何疑問或想更深入了解議題,請逕洽發起人或其所屬團體。

政策建議凝聚:

為鼓勵民間團體或社會大眾關注性別/婦女議題,並得以形成政策建議,因此於本平台上發起的議題,串聯人數達到以下任一個門檻,將由本管理單位協助,並提供「婦女議題溝通平台」補助經費,供發起人辦理實體座談會。

實體座談會將視議題內容,邀請中央性平委員或地方婦權會委員參與,以利後續政策建議與落實。

(一)串聯人數:任一項符合,發起人即可獲得補助資源。

  1. 串聯團體達20個。
  2. 串聯團體達10個及民眾串聯達1,000人次。
  3. 串聯民眾達2,000人次。

(二)補助資源申請方式:符合補助資源的議題,將不需要進入「婦女議題溝通平台補助」審核機制,亦無時間限制,惟補助方式仍依「婦女議題溝通平台」補助辦法辦理。

「婦女議題溝通平台」補助辦法,請參閱婦女聯合網站。 婦女聯合網站/溝通平台/計畫申請及核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