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老照片》台灣第一座職業婦女公寓落成

發佈日期:
2023-05-30
文章分類:
新聞分享

台灣第一座職業婦女公寓「德華女子公寓」1968年5月25日舉行落成典禮。(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第一座職業婦女公寓「德華女子公寓」1968年5月25日舉行落成典禮。(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網站)1968年(民國57年)5月25日:台灣第一座職業婦女公寓「德華女子公寓」落成典禮。

北漂生活大不易,「住」更是一大難題。台灣曾有一棟專供職業婦女入住的「女生宿舍」-德華女子公寓,給遠道北上的職業婦女一個舒適的「家」。

1960年代,新店快速工業化,大小工廠林之,大量雇用來自全台各地的年輕女性,這些吃苦耐勞的女工月薪僅5、600元,領了薪水就把多數的錢寄回家,因此無法要求租屋環境品質。

當時在附近教堂服務的美籍神父萬德華注意到女工的住宿問題,決定籌建一棟專門給職業婦女住的公寓。他投入畢生積蓄,並積極募款,還邀請總統夫人蔣宋美齡擔任籌建委員會的名譽會長,這大大提升了女子公寓興建計畫的知名度,也獲得更多海內外的資金支持。

公寓於1968年完工,只要是單身的職業婦女就可以入住,每月租金僅需110至160元,最高紀錄曾超過1200人住宿,有些人甚至一住就住了十多年。

 

全文請見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