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會性別比例法規上路,你的公司準備好打造更性別友善的職場了嗎?

發佈日期:
2024-03-14
文章分類:
新聞分享

文: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董事會性別比例法規上路,你的公司準備好打造更性別友善的職場了嗎?

打造性別友善職場能對勞工及企業製造雙贏局面。

性別友善職場除了董事、高階主管比例,還有哪些重要的新作法?中華電信2024年擴大讓家中有6歲以下孩童的員工申請有薪減少工時,紐西蘭Vodafone讓育嬰留停復職的女性,前半年每週只需工作30小時,但可領40小時全薪,幫助媽媽返回職場。

2023年,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規定2023年申請IPO(初次股票上市)的公司應至少委任一名女性董事;2024年每家上市櫃公司都應至少委任一名女性董事,直到2025年若仍有公司女性董事未達1/3,則須於年報揭露原因及改善措施。

然而,當前國內上市櫃公司中,女性董事僅占約15%。不只董事會,女性在主管階層的占比亦較低。

「性別友善職場」幫企業留住人才、提升競爭力,並符合永續趨勢

「打造性別友善職場」也成為提升企業形象的重要關鍵。從CSR(企業社會責任)、SDGs(永續發展目標)到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永續」成為全球企業界的顯學,「性別平等」更是重要的指標之一。許多與永續相關的獎項,如台灣企業永續獎、遠見ESG企業永續獎等,皆納入性別平等的面向,而政府舉辦的許多企業獎項,亦將「性別友善」列入評分或加分項目,如國家品質獎、國家磐石獎及節能標竿獎。

正視育兒需求與價值

許多研究都指出,育兒責任是女性職涯發展的最大阻力。當前國人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比例,女性占了超過7成。而根據 2019 年的調查,我國已婚婦女有 22.7% 曾因懷孕或生育而離職,其中再復職的比例僅6成左右。

在男性為主的職場中建立「女性支持網絡」,協助打破垂直職業隔離

「如果一個公司都是男生,會不會讓女生覺得『那不是屬於她的地方』而缺乏歸屬感?」李心祺以她的工程師朋友的觀察為例,相同性別的人較容易聚在一起,例如一群男性同事下班後可能一起約去看車、打球,女性同事較難融入;女性也可能經常需要趕回家照顧小孩,而較難參與下班後的公司社交活動。「所以當某位男性主管要選擇讓誰升遷時,他會怎麼選?肯定是選自己比較熟悉的人。」李心祺說。

 

全文請見  CSR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