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遭迫性服務!他們10年看遍台灣雇主「連法律都不怕」關鍵:一句話就能讓移工就範

發佈日期:
2024-03-29
文章分類:
新聞分享

為何這些性侵犯如此囂張?他們10年來陪伴無數受害移工深知,台灣男性雇主侵犯移工不用拿刀拿槍,只要一句話就可以造成莫大恐懼…(資料照,非當事移工,取自「移工在台灣」臉書)

撐起台灣無數家庭的外籍看護工,究竟經歷了什麼?成立於2008年的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10多年來協助庇護各種遭逢困境的移工,其中隨時處於被性騷擾、性侵風險的,便是24小時待在雇主家中照護病人的看護工──初步可能是故意在看護面前大聲播放色情影片、口頭吃豆腐「要不要嫁給我」,接著試試觸碰手腳、摸臉摸頭髮、摸胸臀,再走到性侵。

而據協會問卷調查,只要這些行為發生一次沒制止,接下來就會以「每天一次」頻率發生在當事人日常,移工女性受害率高達台灣女性4倍。

為何這些性侵犯如此囂張?依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多年經驗,光是對移工說一句「把你送回去」就是難以想像的威嚇力,當一個看護被迫24小時處於居家環境、剝奪個人空間與隱私,更是危機四伏──儘管2023年台灣通過「性平三法」修法,許多移工依然隨時處於被侵害的風險,2023年末於桃園機場舉辦的一場研討會,就訴盡移工在台最無助的狀況。

問卷調查揭移工受害率為台灣女性勞工4倍 雇主一句話就能迫她們乖乖就範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研究員林永沛報告,這份性別暴力調查以協會接觸過的關懷名單為原始母體、在1萬人的名單裡抽出410人進行電話訪調,也透過移工夥伴在大型社團投放網路問卷、蒐集到112份。

調查結果中,有15.9%女性移工表示曾遭受性別暴力,對比勞動部2022年針對台灣員工之「僱用管理及工作場所就業平等概況」調查、台灣女性遭受比例為3.3%,差距是4倍以上;在表示未遭性別暴力的女性移工中,有81.55%表示曾聽聞類似事情發生在直接認識的朋友、同事、同鄉身上,足見在台灣發生的性別暴力已對整個女性移工社群造成心理上恐懼、威脅感。

20200613-移工職災配圖,移工身影配圖。(陳品佑攝)

在台灣發生的性別暴力,已對整個女性移工社群造成心理上恐懼、威脅感。(資料照,非當事移工,陳品佑攝)

至於何謂「性別暴力」?協會定義包括身體接觸、不尊重私人空間、口頭、被迫觀看裸露、強迫性行為、性要求、被迫觀看圖文、書面電子等,受害人遭遇最高比例是「身體接觸」(32.53%),但值得注意的是,「多項並行」高達31.33%──通常雇主不會只做其中一項行為、有口頭騷擾的就會跟著做其他事,也有15%受害人表示自己私人空間不被尊重、連洗澡換衣服都被禁止鎖門,對安全感造成嚴重影響。

 

長照專題,外籍看護照顧圖(曾原信攝)

一回到家雇主就在門口等你,連自己隱私空間、睡眠、換衣服、洗澡各種隱私都沒有,該怎麼預防與處理性騷擾。(資料照,非當事移工,曾原信攝)

邱羽凡提醒,儘管《性別平等工作法》加入調查程序、可以去勞工局,還是沒能解決蒐證問題,更何況移工就算鼓起勇氣去勞工局申訴,一回到家雇主就在門口等你,連自己隱私空間、睡眠、換衣服、洗澡各種隱私都沒有,該怎麼預防與處理性騷擾?

該如何從根本解決問題,讓家事移工求助無門的封閉環境勢必要先改變、不該是一個移工24小時全年無休被關在家,長期關注移工權益之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回應,希望國人不要習慣特定移工24小時在家戶裡不間斷照顧的服務、應有不同人力充足補上長照需求(雖然之前勞動部試行方案失敗了)。

她們不只是所謂的「外勞」、「菲傭」、「阿娣」,而是一個個來台灣工作、撐起台灣勞動力的、真實的「人」,而該怎麼給這些移工一個合理的工作環境、不再擔心受怕、求助有門,正是2023年「性平三法」修法後的未竟之路。

 

全文請見 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