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乘客成弱勢?撞擊測試恐存在性別偏見

發佈日期:
2022-06-28
文章分類:
新聞分享

美國研究發現,同樣是坐在汽車前座,女性乘客在車禍中受傷的比例,比男性高出七成。專家指出,這可能跟美國運輸部沒有強制要求車廠,使用符合女性體型的撞擊假人有關。一尊精密的撞擊假人身價高達三千萬台幣,很多車廠不見得願意採購,恐怕導致安全漏洞。

他是索爾,雖然不是漫威世界的成員,但靠著成千上萬次的撞擊,成為汽車安全領域當中的大英雄。

美國底特律的Humanetics公司,就是這些索爾的出生地,負責設計生產全球90到95%的撞擊測試假人。

一具最陽春的舊型撞擊假人,價格大約是十萬美元起跳。如果是帶有大量感應裝置、配備數據儲存系統的索爾,身價可是超過百萬美元,也就是說一具撞擊假人的售價將近台幣三千萬元,索爾的身價高得嚇人,而且從頭到腳手工製作。

撞擊假人工程師米肖:「Hybrid第三代是80年代研發的,它基於當時男性中等身形人偶所製作,基本上就是縮小版的男性假人,她的生理真實性並非參考女性實際情況。」

這樣的撞擊測試結果,導致不少車輛的防撞功能,都偏向針對男性設計。

珊克一家四口出車禍,爸爸跟兒子受到輕傷,媽媽和女兒卻有多處骨折。

車禍受害者珊克:「我們受到不少傷害腸子下半部,因為安全帶完全損壞,經過多次手術才能保住性命。」

這樣的情況其實很常見,同樣坐在前座,女性在車禍中受傷的機率比男性高出73%,造成死亡的比例也高出17%。

 

目前歐洲、亞洲多國的交通安全部門,都強制車廠使用女性人偶進行撞擊試驗。但美國運輸部在九年前,針對相關測試展開研究之後,始終沒有下文。

撞擊假人公司執行長歐康諾:「汽車科技年年更迭,汽車裡裝有數以百計的電腦運算設備,但我們測試這些先進科技的檢測設備,卻是45年前的舊款真的令人憂心。」

官方政策跟不上腳步,勢必導致美國部分車款,無法保障女性駕駛或乘客。再多的先進科技,可能都彌補不了嚴重的安全漏洞。

 

全文請見 TV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