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新竹市婦女生活狀況及福利需求調查

發佈日期:
2023-05-23

本調查目的為蒐集本市婦女之婚育狀況、個人狀況、工作狀況、經濟狀況、家庭 狀況、社會參與及休閒活動狀況、對婦女福利措施的瞭解與使用及期望政府或民間團體應加強提供的服務措施等資料,作為本市提供適切福利服務之參考。

調查方法:

一.問卷調查:本次調查的訪問方式為面訪方式─「親自到指定的受訪者家裡以一對一、面對面、一問一答方式進行訪問本人」。
二.焦點座談會:邀請6 位設籍且居住於新竹市的婦女,並協請新竹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1 位督導、財團法人漢慈公益基金會執行長及其社工師。參與座談會。

 

建議:

新竹市婦女生活狀況調查基本上與106 年的調查結果差異不大,經濟狀況未受疫情的影響。可以看出竹科的效應,新竹市女性受訪者有工作的比例遠高於全國有工作者的比例,女性工作者為專業人士者眾,與五年前相比有工作的比例也增加許多,整體而言新竹市女性的教育程度高,工作狀況良好,家庭收入高於全國平均。

許多受訪家庭中有盈餘者眾,新竹市的家庭以雙薪者、小家庭為主,女性也趨於年輕化,有自己的工作,有獨立的財務。家中整體成員數日漸減少,可能年輕世代因工作而移入者增加,但老一輩的留在原居地並未移入新竹。值得注意的是,年輕世代育兒及照顧兒童的需求高,但又缺乏年長世代的協助,需要仰頼外在照顧資源,但新竹市年輕世代對托嬰及托兒品質要求高,反應在福利需求上民眾對於保姆的素質要求的需求比較高(而非量不足)。建議應發展多元化托嬰及托兒資源,除傳統資源外,各類新型或全日型托兒資源也可培養。

因為新竹市與其他縣市相比為年輕的都市扶養子女的比例5 年前相比增加近10%,可以發現整個新竹市對於育兒方面的需求相當高,與育兒相關的福利認知也最強。未來提升新竹市托兒托育設施的品質,應列為最優先的順序。依照座談會的結果,許多父母成立父母支持團體及自學團體,未來新竹市可以注意此發展, 隨著這些自學孩童長大,對於政府如何支持自學家庭及體制外實驗教育中小學的需求聲音可能會出現。

也由於雙薪家庭,專業工作導向的女性在新竹逐漸增多,與全國調查相比,可以發現從事家務的時間較少。在新竹可以考慮發展家事服務的產業,取代專業職業婦女需要處理家務的負擔,相信會很有市場。

雖然新竹市婦女的就業環境較佳,但仍有四分之一的女性因為結婚、懷孕、生育、照顧家人等因素而中斷就業者。許多隨著先生在竹科工作而移入新竹的高知識女性,可以因為專業在新竹市無法發揮,而家庭收入尚可,加上需要有人照顧幼兒,因此成為家庭主婦。未來新竹市如何善用這些女性高知識份子的資源,如何使這些高教育程度的婦女在結束育兒任務之後,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並對社會有所貢獻,也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在就業政策上,問卷調查結果反映女性需要「彈性友善工作」,許多育齡期的女性都希望能有彈性工作,以便同時能照顧幼兒及家庭。建議鼓勵市內的企業提供彈性工作,尤其是疫情之後發展出遠距工作的模式,也值得企業未來思考可否改變固定上班地點的方式。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新竹市婦女家中的經濟狀況有兩極化的現象,已婚者及東區的家庭財富狀況較佳;但是北區及教育程度較低的受訪者,家庭經濟狀況較為窘迫,也是比較需要政府協助關注的一群人。北區及教育程度較低者對於就業服務方面的需求較高,為何如何加強北區及教育程度低的婦女工作上的需求可以納為重點。

高齡化的趨勢同時在新竹市也可以發現,有長期照顧需求困擾之家庭與5 年前相比增8%,以北區居多。老年人口多以在地老化為主,而非移入者,因此可以加強北區的長照資源,如:社區照顧據點,日間托老的設施等,培植在地社團提供日間老人照顧據點,增加高齡者留在社區老化的便利性。

日漸發展的新竹市都市地區,也造成新竹市過度都市化的困擾,婦女反應生活中的困擾,包括交通壅擠、交通秩序混亂、道路不佳的比例最高,應盡速解決交通擁擠的問題,並增加公共交通工具的設計,也才能提高婦女及學生的人身安全。此外,女性使用機車比例高,對於小學、市場等地區可以增設更便利的機車停車位。

香山區由於地廣人稀,較屬於山區的地形,因此香山區的婦女反映社會活動及社團參與的情形較低,未來可以提高香山區婦女相關社團的設置,豐富居民的社會活動。

可能由於新竹市婦女較年輕化、專業化,在福利需求上也有不少比例提到對傳統性別角色的批判,認為應鼓勵男性多參與照顧小孩及家務工作,及促進性別平等措施,可能反映竹科工時太長對家庭造成的負面影響,不利家庭生活的經營。未來應該與園區合作,共同提倡男性參與家庭活動的機會,鼓勵企業提供男性育兒的友善措施,鼓勵企業需考量員工經營家庭生活的需求,減少工時,以反應新世代婦女對於性別平等的需求。

最後,座談會與會者也反應,新竹女性面臨早療資源不足的困境,尤其需要能協助幼兒的語言治療師、自閉症及情緒治療的資源等,也需要更多公立或私立的早療資源的引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