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資訊 > 委託研究報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以臺中市社會投資政策探討促進性別平等成效研究

委託研究報告
年度 107
業務類別 綜合行政
委託機關 社會局
研究單位 國立暨南大學
研究主持人 許雅惠
計畫摘要 本計畫擬以質化與量化的研究策略,評估臺中市「托育一條龍」與「到宅坐月子」等社會投資政策之成效,特別是從性別平等的目標來衡量,探討前述具社會投資理念的相關政策,對性別平等產生哪些影響。社會投資是近二十年來,歐美與 OECD 國家大力提倡的社會福利理念,期待能藉由投資性的福利方案與策略,產生有效益的社會投資報酬,包括社會融合、性別平等等社會益。
本計畫目的包括:
1. 探討臺中市「托育一條龍政策」及「到宅坐月子服務津貼(臺中市生育津貼發放作業計畫)」是否具鼓勵生育,並有效促進性別平等的效果。
2. 分析臺中市友善家庭照顧政策(如「平價托育服務實施計畫」、「幼兒學前教育補助方案」、「弱勢家庭育兒津貼加碼實施計畫」與「到宅坐月子服務津貼」等措施)之辦理成效,並調查及分析相關利害關係人的經驗感受與建議。
3.評估分析前述友善家庭照顧政策與性別平等之間的關聯性
4. 提出對未來治理策略與方向的建議。
本研究擬以質性、量化研究之混合設計,以個別或焦點團體深度訪談法、社會調查法、次級資料分析法等策略進行資料蒐集,以回應研究問題與目的。個別深度訪談法預計訪談至少 10 位服務受益者,焦點團體訪談則針對服務提供者、執行者與利害關係人等進行至少 10 人次、2 個團體次的訪談。社會調查問卷則依據文獻探討、政策文件、初步的深度訪談資料等進行問卷建構,以「平價托育補助」、「到宅坐月子服務」之服務使用者和服務執行者為調查對象,預計回收350 份有效問卷調查。同時,本研究亦將以次級資料分析法,分析 104 年到 106年間相關福利資料庫(由台中市政府提供)之執行成效。最後,本研究將統整分析質性資料與量化資料之呈現,辯證社會投資之於性別平等的關係。
本計畫預計從 107 年 7 月 1 日開始執行至 108 年 6 月 30 日止,整體研究經費預算為新台幣842,000 元整。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11-26
  • 發布日期: 2019-11-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