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臺南市中高齡婦女生活狀況調查

發佈日期:
2022-09-28

研究方法

量化:調查期間為110年7月13日至110年9月15日,平日下午1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晚間6時30分至10時整,針對戶籍與居住皆在臺南市且年齡為45-64歲女性進行電話訪問,共完成有效樣本數836份,抽樣誤差約為±3.39%。

質性:本次調查針對一般中高齡婦女,依照臺南市地理分布分別舉行北臺南場、南臺南場兩場,另針對特殊身分,包含:「新住民」、「農村婦女」及「領有補助身分」的中高齡婦女舉行一場,共舉辦三場焦點團體訪問。

 

調查結果

一、工作經濟

1.有51.4%的中高齡婦女「有」從事有薪水的工作,而未工作的中高齡婦女以「料理家務」、「已退休」、「必須照顧家人」的原因比率較高。

2.有工作的中高齡婦女,近半年平均每周工作時數,以「40小時以上」(63.2%)的比率最高,工作類別以「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26.5%)的比率最高。平均工作收入以「24,000元~未滿3萬元」(29.5%)的比率最高。

3.除工作以外的收入以「1萬~未滿3萬元」(28.2%)的比率最高,而有78.9%的婦女的個人收入「有提供家庭使用」。

4.近一年獲得的補助或給付,以「國民年金」(1.9%)的比率最高,另外有92.9%表示「否」;擔心就業上會遇到的問題,以「健康因素無法勝任工作內容」(41.5%)的比率最高;市府應該提供中高齡婦女就業的服務以「提供職業訓練」(39.1%)的比率最高。

5.中高齡婦女重返職場均以經濟需求為主要考量,惟就業過程中,除了體力、專業等限制,容易因年齡歧視,造成社會上求職過程的阻礙;既有的職業訓練、求職資訊也不利中高齡婦女銜接市場需求;因此,需要政府打造中高齡婦女友善就業與職場環境,在資訊服務、就業機會、職場環境上,給予中高齡婦女更多的機會。

二、婚育與家庭狀況

1.在中高齡婦女的婚姻狀況中,以「有配偶」(75.5%)的比例最高,而同住狀況中以「配偶(含同居人)」、「未婚子女」、「已婚子女(含其配偶)」的比率為前三高。

2.在家事勞務工作分配公平性,以「公平,家人間會互相幫忙做家事」(69.0%)比率最高,而平均每天處理家事勞務時間,以「一~未滿二小時」(31.5%)比率最高;另外在處理家事勞務的困擾,以「體力不足」(16.6%)及「時間不足」(5.8%)的比率較高。

三、照顧服務

1.近半年內有20.3%中高齡婦女表示「有」需要照顧的家人,其中需要被照顧的輩分,以「長輩」(65.6%)比率最高。

2.對於有需要照顧家人的中高齡婦女,每日平均照顧家人之時間以「四小時以上」(42.2%)比率最高,而每日平均照顧家人之花費以「1萬元~未滿3萬元」(43.5%)比率最高。

3.對於有需要照顧家人的中高齡婦女,照顧家人而遭遇的狀況以「日常作息受到干擾」(47.3%)比率最高,而認為政府提供有助於分擔家庭照顧責任的服務,以「照顧經費補助」(56.4%)比率最高。

4.社會普遍仍以婦女捨棄原本的職涯發展,並承擔家庭照顧的主要責任。且照顧長輩的過程中,容易因世代差異,造成衝突;受照顧者因經濟開銷、分離焦慮等因素,排斥照護資源之使用,增加照顧者負擔。且長期照顧的過程,容易使的婦女身心俱疲。但普遍肯定長照2.0有助於分擔照顧壓力,惟建議政府仍應藉由鄰里長等社交網絡加以宣傳,並新增諮詢協助,從物質、精神等面向具體舒緩長輩照顧之壓力。親子照顧則應藉由親職教育之輔導,增進親子溝通,減少衝突。

四、婦女健康

1.對於中高齡婦女目前身體健康,有81.5%表示「健康」,而面對周遭生活的壓力,有65.7%表示有壓力,而在面對壓力時的抒壓管道,以「運動」(31.7%)、「娛樂性活動」(24.9%)、「旅遊休閒」(22.8%)的比率為前三高。

2.在平時生病的處理方式,以「到診所或醫院看病」(95.2%)比率最高,而有90.9%認為住家附近的醫療資源充足;另外就醫時遇到的困難,以「就醫等候時間過久」(32.9%)比率最高,而在身心健康上需要的福利服務,則以「定期健康檢查」(52.6%)比率最高。

五、社會參與及社會支持

1.最近1年內有49.2%中高齡婦女「有參與」社會活動,其中社會活動以「休閒活動」(49.2%)、「宗教活動」(33.8%)、「志願/志工服務」(27.1%)的比率為前三高,而在參與社會活動時的困擾,以「工作忙碌沒有時間」(24.3%)比率最高;另外「沒有參與」社會活動的原因,以「工作忙碌沒有時間」(38.7%)比率最高。

2.目前生活中所遇到的困擾,以「個人問題」(48.5%)、「家人照顧問題」(35.4%)、「家庭經濟問題」(27.0%)為前三高;在心情不佳或有困擾時,有79.6%「有傾訴或求助對象」,並以「朋友、同學、同事、鄰居」、「配偶(含同居人)」、「兄弟姊妹(含其配偶)」為主要三個求助對象;另外在經濟上遭遇困難時,有67.9%「有求助對象」,並以「兄弟姊妹(含其配偶)」、「配偶(含同居人)」、「子女、媳婦、女婿」為主要三個求助對象。

六、日常移動

生活中主要的交通工具,以「騎機車」(74.1%)的比率最高,而交通運輸過程中面臨的困擾,以「買菜」、「旅遊」、「就醫/探病」的比例為前三高,而交通過程中感到不便的環境因素,則以「停車不方便」(57.6%)的比率最高。

七、生活與自我規劃

1.有59.0%的中高齡婦女表示「擔憂」高齡或退休生活,而擔憂的原因,以「健康面向」(96.3%)比率最高。

2.有30.0%的中高齡婦女表示「對高齡生活有規劃」,而規劃類型以「四處旅遊」、「志願服務」、「參加進修或才藝學習課程」的比率為前三高;在高齡生活規劃重要面向,以「身體健康的維持、預防與保健」、「經濟生活的規劃」、「心理的調適與因應」為最重要的三個面向,另外有1.7%的受訪者表示「無」。

3.對於中高齡婦女來說,普遍認為維持身體健康是高齡生活品質的關鍵,其次才是經濟財務規劃。且普遍同意「養兒防老」觀念逐漸式微;即使面對失能,希望能藉由專業機構負責照顧,避免造成晚輩的負擔;且對於安養機構開銷、數量及品質均存有疑慮,希冀政府提供更為完善的照顧體系。

八、人身安全

1.有9.0%的中高齡婦女「會」擔心自身人身安全,另外有91.0%表示「不會」;而有76.8%的受訪者表示「清楚」在遭遇人身安全求助管道:另外使用市府提供的人身安全服務,則以「法律諮詢服務」(9.9%)的比率較高。

2.中高齡婦女本身安全無虞,但身旁均有親友面臨過人身安全危機,希望政府正視受暴婦女、工作職場上婦女的安全,具體保障婦女在公、私領域的人身安全。

九、生活滿意度

1.有93.8%的中高齡婦女滿意目前的「家庭生活」;有參與社會活動的中高齡婦女中,有96.0%表示滿意;而有87.6%滿意目前的「生活品質」。

2.有90.3%的中高齡婦女認同「受到家人需要」;有94.2%認同「受到家人尊重」;有95.3%認同「人際關係良好」;有93.4%認同「自我價值」。

3.有33.9%認同「婦女身分受歧視」;有32.0%認同「年齡身分受歧視」;在76位有福利身分中,有28.5%認同「福利身分受歧視」;在60位有族群身分中,有36.4%認同「族群身分受歧視」。

十、期望政府應加強提供服務措施

1.在使用市府提供的中高齡婦女相關福利、補助服務,以「子宮經抹片篩檢」(61.9%)、「乳房X光攝影檢查」(61.4%)、「職業訓練」(2.6%)的比率為前三高;而在使用福利服務措施所遭遇到的困難,以「服務宣導不足」(4.5%)比率最高。

2.希望獲得福利服務資訊管道,以「電視(廣告、新聞)」(53.9%)、「網路新聞」(40.5%)、「里民活動中心」(40.5%)的比率為前三高;而在認為市府應加強提供的服務,則以「職訓就業」(43.7%)、「休閒活動」(27.1%)、「法律諮詢服務(如:離婚、受暴婦女法律諮詢)」(21.0%)的比率為前三高。

3.中高齡婦女不僅需要政府提供整合性的資訊平台,便利、透明化查詢之服務;實體文宣、諮詢窗口亦有助於網路陌生的需求者,進一步了解政府提供資源,解決其生活困境;另外,新住民的照顧需求,仰賴政府修訂法規、研擬配套加以解決。